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

如何培養美感



如何培養美感
漢寶德 老師-落實台灣生活美學 第一本。

美,是一個生活的哲學。不僅是生活調色盤的色材塗料所可比喻,從心內體感而出的美,不再是單一色彩可以混搭的色料。
那是自然渾天而成的,也是調和的。美感,是需要學習培養的;買下這本書,賞讀後......和大家分享其文篇摘錄。
Mimosa JEN
「色彩世界」
人的天性是喜歡色彩的。
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顏色是很平淡的,......體會到五顏六色只是一時之燦爛,生命是平淡而自然的。
如果一昧的追求華麗,生命就迷失了方向。

平淡為雅、華麗為俗的觀念,在一切文明社會都被視為理所當然。......灰色黑色......被視為高雅的符號。
因此自然環境中取得的材料,不加人工,被視為美。

竹籬茅舍,原木的柱梁門窗,都是清淡得不被注意的顏色,都是無法描述的顏色,但其特色就是與自然環境可以和諧共處。換言之,在有人文素養的社會中,對於顏色的價值判斷,反而回到農村時代。

農村的自然色彩......重要特色就是沒有原色。......大自然......山林一片綠色,天空與河流是藍色,秋天到來,田野裡一片黃色,夕陽西下,陽光照射處雲天一片紅色。......我們一律以原色來描述與記憶,但我們真正看到的卻是調和色,這是一般人未曾留意的事實。

......少年讀初中時......水彩畫一課,是平生第一次彩筆塗鴉。老師要我們試畫風景,可是每嘗試結果都很刺眼。我心中困惑,開始注意到老師如何下筆。我發現老師的調色盤是髒的,不像我的調色盤,幾種顏色整齊的排列著,我忽然覺悟,原來我看到的風景的顏色不是真實的,而是我心中所想的。真實的顏色沒有原色,不但沒有原色,......是一切顏色的混合色。

當紅、黃、綠各色混在一起的時候就是一種髒髒、灰灰的無以名之的顏色。......原色是人工的造物,所以看上去刺眼。

在生活的層面,「花枝招展」是不正常的,是鄉俗的。平淡的中間色才是屬於生命的正常色調。人工著色時,就要考慮調和的重要性。當我們思考到創造一個色彩環境時,極簡的觀念與平淡的觀念就成為思考的起點。

黑白是無色,也是原色,在日常生活中不容易保持其純粹性,因此也是高貴的、貴族的,有相當的儀典性。它必須與清潔維持並行,市井小民做不到,因此不是適合生活的常色。在衣著上尤其如此。黑白的代用品就是灰。灰色是黑白的調和,也是一切色彩的基礎,因此兼有與世無爭,包容一切的感覺。

現代社會中色彩之運用非常廣泛,但從事美感工作的專業者通常無色的衣裝。......一方面為展現氣質,同時代表他們對色彩無偏見的立場,在設計師的心目中,黑、白是最高的色彩,如果業主同意,他們會以無色為他服務。

從自然色到平淡世界,到人工染色的花花世界,都可以找到美感,都可以有典雅的氣質。如何善加利用,與我們自身的美感素養是有直接相關的。惡色常常是萬醜之源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